这里放专业以外的研究吧. 偶尔灌灌水表介意哈~

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配眼镜(淡淡博客上抄来,感谢分享)




September 08
配了新眼镜,分享一下我的研究成果,嘿嘿
这个星期比较轻松,公司项目里我负责的那部分顺利完成了,松了一口气,正好赶上10月底公司今年的福利claim截止,我的300多点还一点没用,看了看详细条款我可以claim的基本就只有看牙和配眼镜了,洗个牙也就50多点,花不了太多,还剩不少还是佩副好点的眼镜吧。想想我的这副眼镜镜片还是上大学前在家里配的,已经9年的树脂片了,已经算是超超龄服役,现在已经伤痕累累了,旧的不行了,确实该换了。主要也是因为我平时戴的比较少,看书看电脑运动都不戴,只有看电视或者出门时候时候戴戴,所以也没怎么想去换它。大概三年前换了个日本野尻的合金镜架,当时感觉还是不错的,现在虽然有点掉漆镜腿的螺丝也掉过,不过还算牢固,所以这次起初还打算继续用这副镜架,只换个镜片。

决定了好了目标以后就开始研究什么样的镜片好,说到光学领域当然首推德国卡尔蔡司(Carl Zeiss),玩过摄影的人相信都知道蔡司的鼎鼎大名,眼镜行业也不例外,如果论玻璃镜片,蔡司是绝对首选顶级,但是玻璃虽然光学特性好,但是玻璃一个是比较重,还是就是容易破碎,所以现在用玻璃片的越来越少了,基本都用树脂了,这方面我了解就不多了,于是开始在网上到处找资料。Google一搜居然又是像跑鞋一样搜到无忌的玩主论坛的一个超级经典的帖子http://www.xitek.com/forum/showthread.php?threadid=251966&pagenumber=1 ,无忌真是个大毒坛啊,什么都有。不过这个帖子里面信息量真的很丰富,两天都看不完,有专业的验光师在里面解答很多人的问题,很有价值,强烈推荐。我研究了两天之后有了些心得,首先说说镜片的分类,除了玻璃以外,最常见的是树脂(CR39)和一种比较新的材料,Polycarbonate聚碳酸脂(也就是常说的PC镜片),主要就这两种。我最开始去眼镜店看的时候他们看我要配无框,好几家都强烈推荐我配这种PC片,这种PC片最有名的就是法国依视路(Essilor)的宇宙片(Airwear)了,sales都说这种镜片特别抗冲击,非常不容易破碎,比树脂强很多而且还比树脂轻云云,最适合配无框了,说得我这么坚定的人都差点动心,后来一想不可能没有缺点的,当然问sales是不可能和你说实话的,所以回家以后查了查资料,发现果然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推荐这个网页,http://www.treyewear.com/news/list.asp?id=106 北京同仁眼科写的,比较一下就是:
折射率在1.586左右的聚碳酸脂(PC)镜片其特点是:超轻只有1.20/厘米³、较薄、抗冲击性能突出,是(CR39)树脂镜片的十倍,并能100%阻断380nm的紫外线,阿贝数(Abbrevation,色散系数)31,适合从事运动的人士及中小学生屈光不正患者选配。这种镜片的缺点是阿贝数低,应该镀增透膜。人眼承受的最低阿贝数为30。

常用的树脂镜片与折射率1.折射率在1.5左右的(CR39)加硬、加膜树脂片其特点是:纯白透光率高,阿贝数58,能阻断小于350nm的紫外线,比重1.32克/厘米³。适合中、低度屈光不正患者选配。

PC片色散系数差了这么多,仅仅勉强高于人眼能承受的底限,其光学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当然这种又硬又轻作为运动镜片还是不错的,抗折腾,对我而言我更看重光学效果,运动时候一般不戴眼镜所以不太担心破碎问题,一般树脂片也没那么容易破碎,要不然我那个树脂也不能撑9年了。。。。于是坚决否决了PC片,还好回来作了调查,没被sales忽悠,这种都是只说优点不说缺点的,现在买个东西也不容易啊,啥都要自己研究,还好网络发达。这里不得不顺便提一下蔡司,蔡司好像一直就不出这种PC片,据说是因为公司理念决定了不生产这种光学特性达不到他们要求的镜片,不得不说蔡司确实很牛,德国人的严谨让人敬佩。

下面说说一般上比较有名的进口树脂镜片,一般说树脂四大豪门是德国蔡司,法国依视路,澳洲苏拿(Sola)和日本豪雅(Hoya),苏拿现在已经被蔡司收购了,还有些德国的牌子比如罗德斯顿也不错,日本尼康的镜片也不错,不过也被法国依视路收购了。我个人的感觉最好的应该还是蔡司,下一档次是法国依视路和苏拿,再下一档才是日本豪雅,当然还有些其它牌子,不过这三种是最常见的,国产的镜片质量和这些还是有差距,以新加坡的收入水平我觉得还是买前两档得比较好,毕竟镜片这东西天天戴。国内蔡司片因为太贵比较少,依视路倒是很普及因为价格比较适中。

说起来我也9年没验过光了,平时自己老是觉得视力有所下降了,毕竟phd阶段用电脑太多了,工作也是一样,这次去验了一下结果出人意料,基本上度数没有增加,只是右眼有50度的散光,还是左眼175,右眼100,我还是很欣慰的,不过也说明我老了,视力稳定了,sigh.由于我的度数比较浅,所以只要配1.5折射率的就可以了,这种最高只能到300度比较便宜,我在JP问得几家蔡司1.5都很贵,180或者160,还不带还价的,令我很是恼火,不过其实还不错了,度数更高的1.6折射率蔡司价格就翻倍到300多了,完全承受不起,还好我度数不高,依视路这种1.5的最好的钻晶(Crizal)智洁(Alize)系列也只要8,90,还是便宜不少的。不过比较下国内网上的价格蔡司1.5很少,最便宜也要750大部分都1000多还不打折,依视路只要240,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在新加坡买1.5的蔡司还是很值得的,我在Queensway shopping center找到一家店蔡司1.5开价才130,一起配还可以折扣,真是超划算,所以最后还是上了这款蔡司镜片http://www.zeiss.de/de/ophtalmic/comp/home_e.nsf/78be232b5368b1b2c12566fe003b2602/31fc7082b390ad49c1256b840050055a?OpenDocument


镜片选好了下面再说说镜框,本来我对镜框是不太在乎的,还想用现在这副凑或一下,但是去店里看了下试了下现在很流行的钛镜框就立刻改变了我的看法,真的太轻了,戴上去感觉特别舒适,比我原来的合金架好太多了,我原来不太爱戴很大的原因就是觉得重不舒服。既然镜片都配蔡司的了,镜架也不能太差,还是新配一个好点的钛的吧。经过我的研究,钛的镜架最好的当属奥地利的诗乐(Silhouette)http://www.silhouette.com/main.aspx?jumpTo=&lang=en&region=0,完全无螺丝弹性设计,夹在耳朵上的,超轻特别舒服,是美国宇航员指定太空专用眼镜。还有比较牛的就是诗乐没有任何分厂或者OEM产品,至今还是全部在本国生产,很重视产品质量,当然价格也很贵,这边300,国内最便宜也要1280。其它德国钛架比如罗敦斯特也很不错,日本的尼康钛架也很有名,世界上第一幅钛架就是尼康1981年推出的,这边180左右,国内900多。比尼康稍微差一点的是夏蒙(Charmant),也是日本的架子,质量也不错,比尼康稍微便宜个20块钱,精工的钛架业和夏蒙差不多同一个档次,价格也差不多。再差一个小档次就是中国生产的日本野尻钛架,其实和国产精工差不多,在这边比较少,国内配得还挺多,因为价格便宜。小日本在钛金属工艺方面确实还是很牛的,不可小视。还有一些国际著名时装品牌设计的镜片,比如prada,hugo boss,lacoste等等,价格随便都在4,500以上,超贵,不过这些基本都是这些厂商设计师设计好然后交给小日本工厂制作的,质量虽然也很好,但是绝大部分钱都花在品牌名气和设计上了,我觉得性价比不是很高,虽然确实很好看很有个性了,但也不是普通人消费的起的。

这些镜架里只有诗乐有无螺丝整体弹性设计,我恰巧正好喜欢这种设计,开始问了几家如果是诗乐镜架加蔡司镜片绝对都是要最少430以上的,实在下不了手,一度考虑配尼康的无框镜架了,这样的话280左右可以拿下,后来碰巧在queensway一间店找到了老板比较好说话,给的诗乐呵蔡司价格都很实在,和老板磨了半天终于把价格侃到345,买好点的镜架用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也算物有所值吧。差不多就是这个款式和颜色吧,具体型号我还不知道,要一周才能到货。



算起来比国内还配还要便宜了,国内这两样没有2000材料费都下不来,还只能在淘宝之类的网上买,不包括加工费,其实如果好的进口镜片镜架新加坡还真不比国内贵,所以说回国配眼镜也没太大必要,当然中档的国内还是比新加坡便宜些,不过还是要会找地方,眼镜行业利润很高的,黑店很多,嘿嘿。新加坡这边也有很多忽悠人的,不过假货不多,像蔡司这种普通店里基本都没有,都是要去找蔡司代理代为加工的,质量绝对没问题,也不会有假货,诗乐这种也是要找代理预定的,所以那个老板就和我说你要什么我都可以帮你直接找代理订,绝对不会有假货,这点还是不错的,唯一不爽的就是要等个几天才能拿到,呵呵。新加坡配眼镜的话Queensway shopping center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那里有至少20多家眼镜店,竞争很激烈所以价格比外面的店便宜很多,我就是找的叫Optics Today配得,价格还算厚道了,呵呵。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很喜欢研究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很有兴趣的样子,呵呵。不过既然都花了这么多时间研究过了,4,5年之内估计也不会再配眼镜了,买完了就算了有点可惜,干脆写出来放在space上,万一有朋友感兴趣想配眼镜也许还能参考的上,不过实在没想到居然写了那么多,废话实在太多了。。。。。不过总算写完了,声明一下,关于品牌档次都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嘿嘿。

最后列几个无忌上口碑还不错的国内网店,大家可以了解到国内大概的价格:








No comments: